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总结 >> 正文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学校教学督导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22-04-04 点击数: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学校教学督导工作总结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学校全体教学督导在学校党政班子正确领导和教务处领导具体指导下,经过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认真开展课堂教学督导,积极推动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

本学期学校教学督导室共有四位教师(其中一位教师于10月底正式退休,另有一位教师负责学校校刊编辑部工作)、三个校区(端州校区、鼎湖校区、新区校区),督导听课安排每周覆盖三个校区各种类型的课程。本学期专职督导累计听课136人次。每次听完课各位督导教师及时与被听课教师进行交流与沟通,针对教学准备、教师基本素养、教学目标内容、教学过程方法、课堂教学效果等环节及现代职业教育特点及理念等进行沟通,为教师今后有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宝贵的意见或经验,为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充分发挥学生教学信息员主体作用,及时收集学生意见

为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更好地发挥学生在教学及管理中的主体作用,健全学生参与教学监督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各班均选拔了1名教学信息员,及时向教学督导室客观、公正地反应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及建议。我们及时将信息员反馈的教学信息进行整理、核实,反馈到相关部门及相关教师,引起领导、教师及各部门的重视,督促改进。同时我们也及时将与教学无关的有关信息及时反馈到学校相关部门。

三、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倾听学生心声

本学期第17周由教学督导室统筹安排,分别在端州校区、鼎湖校区和新区校区三个校区召开了16场学生代表教学座谈会。由各系部主持座谈会,教务处领导、学校教学督导及各系部教师代表均参会。学生代表根据各班同学汇总意见,踊跃发言,针对各班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教学条件、师德师风、后勤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大部分学生代表提前做了精心准备,充分肯定了各科任课教师的教学成绩,客观提出了存在的不足及有待改进的地方,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及建议。针对学生提出的意见,参会教师与学生代表进行了交流,对学生提出的相关问题及时进行了解答及回应,也给出了一些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指导。会后各系部整理资料并上交督导室,督导室汇总各系部材料,在《督导简报》给予公布。

四、积极开展网上评教工作,充分发挥学生评教的主体作用

学生评教是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及时有效掌握教师教学情况,进一步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本学期第17周我们组织了全校全日制学生网上评教工作。为了做好本项工作,我们严密组织,制订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在教务处、各系部和信息中心共同配合下,圆满完成了本学期全校351位授课教师的网上评教工作。全校共有11455学生参与网上评教工作,收回有效评教材料11395份,参与率99.0%,有效率达99.0%。

五、定期编制教学督导工作简报,多渠道反馈教学督导工作信息

本学期我们共编制二期教学督导工作简报,并及时印制报送学校领导、职能部门、系部和教研室。将教学管理、教师教学、实践教学、学生学风、学习环境、教学保障等方面的亮点和不足以简报的方式通报全校。为领导了解教育教学情况,各部门知悉本部门存在的问题,教师教学中还存在哪些不足提供了信息,为学校教学管理质量提升和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发挥了积极作用。

六、开展期末考试巡查,督导工作全面化

本学期期末考试,学校督导室分为端州、鼎湖和新区三个校区开展期末考试巡查工作。对本次考试的组织管理、试卷收发、教师监考组织纪律、学生的考纪考风等方面进行全面的巡查。对端正考风,严肃考纪发挥了积极的督导作用。

七、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因专职督导教师少,校区多,本学期有部分教师的课堂教学没有现场听课。对没有被听课的教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无从知晓,无法给予指导。

2.课堂听课均是一位督导人员,对教师教学存在的问题可能带有主观性,对授课教师的建议也存在不够科学、不合理现象。

3.教学督导工作主要是以听课为主,督导的面比较窄,没有涉及教学全过程,对有些教学环节还没触及。

4.教学督导工作督教比较多,督管和督学方面还比较薄弱。

5.没有开展专题调研工作。

 

 

                                       督导室

                                    2022年1月11日